“政治变色龙” 周玉蔻爆料被指假新闻屡被告

发布时间:2017年10月08日 09:37 | 来源:中国台湾网


  据台湾《中时电子报》报道,台湾名嘴周玉蔻,经常自称可透过特殊管道掌握内幕消息,但却屡因爆料而官司缠身,且因她错误爆料,除被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提告外,鸿海董事长郭台铭为了“3亿男”案也对她提出高额的民事求偿,这些官司中,她大多遭判赔或有罪,目前不少案件,正在法院审理中。


  《李登辉的一千个春天》是周玉蔻的第一本畅销书,周自称为了这本书付出了离开《联合报》老东家的代价。不过,数年后,名嘴黄光芹前年上电视批评周玉蔻“政治变色龙”、“作假新闻”,周玉蔻愤而求偿。
  一审判黄应赔周40万元(新台币,下同),黄不服上诉,高院认定黄是就可受公评之事的意见表达,且用词未逾适当评论范围;事实陈述也经合理查证而有相当理由可信为真实,合于阻却违法事由,改判黄光芹免赔确定。


  事实上,周玉蔻当名嘴后,不实爆料遭提告屡见不鲜。2004年间,她与温绅因在电视节目影射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3赴瑞士卢加诺洗钱,最高法院在2008年判她与温绅须登报道歉定案,2人迟未登报,来年连战声请查封她的3000万豪宅获准,后来她与连战和解、撤告。
  前年台北市长选举“3亿男”风波,郭台铭表示要对周玉蔻告到底,高院认为她未经合理查证损害郭名誉,维持一审判赔200万元,但改4大报头版刊登半版道歉启事,周不服提上诉,最高法院审理中。
  另周前年指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捐助成立的“新台湾人文教基金会”,坐拥10亿元资产,是马的竞选金库,遭基金会提告索赔,高院维持北院判决,认定周女的言论与事实不符,因考虑只有2家报纸转载周的言论,判她在这2家报纸刊登启事,现也在最高法院审理中。
  而马英九不满周女爆料指他收受顶新集团政治献金,自诉周加重诽谤,一审判周无罪,但高院认为周女查证的人都无法证明马英九收2亿元政治献金,依加重诽谤罪将她判处拘役50天、可易科罚金5万元确定,法院判决证实周确实信口开河。
  此外,周玉蔻因“年金改革”议题在政论节目中,发言指警察和退休警察上节目“像流氓”,现职警察陈志杰、退休警察赖坤柚,认为周把警察的尊严、荣誉踩在脚底下,分别到北检、北院提出告诉和自诉,控告周涉及诽谤,检方及法院审理中。
  (新媒体编辑:汪珉钰)

channelId 1 1 1
厦门广播电视集团官方APP